震惊!刘强东占有京东15.8%的股权却有80.2%的投票权?

来源: 阅读数:   日期 : 2017-05-05

背景:

京东集团日前递交给美国SEC的文件显示,京东集团CEO刘强东持有452,044,989股,拥有15.8%的股权,及80.2%的投票权。刘强东仍是仅次于腾讯的京东第二大股东。

腾讯旗下Huang River Investment Limited有516,974,505股,占股18.1%,仅有4.4%投票权。

沃尔玛持有京东集团289,053,746股,占股10.1%,用于2.5%的投票权;高瓴资本拥有193,936,122股,占股6.8%,拥有1.6%的投票权。

京东集团旗下Fortune Rising Holdings Limited有48,874,410股,占股1.7%,有8.3%投票权,其投票权归刘强东所拥有。

新闻来源:新浪科技


1、投票权委托

“投票权委托”即通过协议约定,某些股东将其投票权委托给其他特定股东行使。其中,投资基金DigitalSky Technologies(DST),一直就有全力支持被投资企业 CEO 的传统,通常都会将其大部分投票权委托给被投资企业 CEO 行使。

根据京东的招股书,在京东发行上市前,京东有 11 家投资人将其投票权委托给了刘强东行使。刘强东持股只有 18.8%(不含代持的 4.3%激励股权),却据此掌控了京东过半数(51.2%)的投票权。


2、AB股结构(美股专属)

香港和国内A股都没有这个,所以京东千里迢迢去了美股上市

根据招股说明书,在京东上市之前,京东的股票分为A类普通股(Class A ordinary shares)与 B 类普通股(Class B ordinary shares)。

A类普通股:将京东的机构投资人的股票被重新指定为 A 类普通股,每A类股只有 1 个投票权。

B 类普通股:刘强东持有的 23.1%股权(含其代持的 4.3%激励股权,实际持股18.8%)将会被重新指定为 B 类普通股。B 类普通股每股有 20 个投票权。


因此,无论是在上市前夕,还是在腾讯几次增持成为大股东的今天,尽管刘强东仅持有23.1%的股权(含其代持的 4.3%激励股权,实际持股18.8%),但是其刘强东掌控的投票权不仅不会下降,还会远远超过上市前51.2%的投票权,达到如今80.2%。但是作为补偿,高投票权的股票一般流通性较差,一旦流通出售,即从B类股转为A类股。


通常公司的股权结构为一元制,也即所有股票都是同股同权、一股一票,但在发达国家市场的二元制(又称双重股权结构、AB股结构)股权结构中,管理层试图以少量资本控制整个公司,故而将公司股票分高、低两种投票权,高投票权的股票每股具有2至10票的投票权,称为B类股,主要由管理层持有;低投票权由一般股东持有,1股只有1票甚至没有投票权,称为A类股。作为补偿,高投票权的股票一般流通性较差,一旦流通出售,即从B类股转为A类股。

部分来源:百度百科


联系我们
电话:0755-88662860
邮箱:Service@qheezx.com
地址:深圳市深南大道2012号深圳证券交易所广场38楼

合作伙伴
前海股权交易中心 厦门两岸股权交易中心 江西联合股权交易中心

关注我们

股估所官方微信
股估所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