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估所协办“第二届中国股权投资人大会”(上)

来源: 阅读数:   日期 : 2017-06-05

6月3日,第二届中国股权投资人大会在深圳举办。

本次大会由前海梧桐并购基金主办、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指导、股估所协办、慕思寝具特别支持、全景网全程网络直播。



从2016年年底开始,危机不断产生,创业公司获客成本不断提升、创业风口转瞬即逝、创业者抱怨融资难、投资人也困于找不到好项目,资本寒冬是否真的来临?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第二届中国股权投资人大会选择“资本寒冬季的华山论剑”作为大会主题,希望与会嘉宾金殿挥毫、华山论剑、观点争锋。



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总裁林凡发表演讲


在主题演讲环节,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总裁林凡首先表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基本框架搭建完成。

  他认为,我国多层次资本体系的第一层和第二层的发展有两大任务,第一:要给中国优秀企业提供融资平台;第二,给已经踏入资本市场的优秀企业提供一个做大做强的机会。

  他表示,2017年1月份国务院发布了《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的意见》,“这是有里程碑意义的”,把区域股权市场首次列入多层次市场的体系,这意味着国家在发展资本市场的战略上已经逐步由交易所为主,转变为场内、场外市场并举。

  他最后表示,“中国的中小微企业有机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能够对接不同层次的资本市场,希望场外资本市场发展空间正在到来”。


谢闻栗:上市企业转型失败率高


前海梧桐并购总裁谢闻栗在主题演讲中指出,上市公司面对着市场的变化也一直在调整经营策略,其中重要的一项措施就是行业并购实现其转型目的,但是在转型的过程中,其失败率却相当高。

  不转型将面临市场的淘汰,对于企业转型失败,谢闻栗分析指出,上市公司的并购以财务收购的,往往最后的结果是第一年的对赌成功,从第二年第三年遭遇滑铁卢。而真正的并购转型遭遇挫折的更多的是源于准备不足,“绝大部分没有做过并购的公司,往往对并购以后的整合没有做好心理准备,排异现象一定会出现。”谢闻栗表示。当跨界收购的时候,原有行业的团队对新的行业近乎是一个,这对企业转型提出了新的要求,那就是团队需要做好准备,

  另外一方面,并购实际上是个长期的过程,任何一个企业在转型的过程当中一定会付出大量的试错成本,谢闻栗认为,并购基金会成为一个利益安排的新的主体和平台,将会帮助上市公司实现健康成长。同时谢闻栗希望前海梧桐并购基金能成为未来并购市场当中的友好收购者,成为中国的黑石。

盛希泰:互联网公司估值过高


  在主题演讲环节,洪泰基金创始人盛希泰首先表示,互联网公司估值过高,泡沫明显。

  他举例表示为何互联网公司估值过高,泡沫明显,“我们开VC会议的时候,说这个项目非常牛逼,做大数据,每年亏损一个多亿,这个项目我们做PE的人一听,问,能投吗?但是VC的人觉得这个项目必须得投,空间无限大,下面绝对到5亿估值”。

  如何才能合理估值、资本市场的核心又是什么?他认为,核心就是上市公司的质量,上市公司质量的核心是董事长。如果上市公司负责人可以造假,靠造假成功IPO,作为公众公司而言,估值质量就值得质疑。


卫哲:投资坚守收益逻辑


原阿里巴巴首席运营官、嘉御基金创始合伙人兼董事长卫哲在主题演讲中表示,互联网改变了人们的投资理念,一些巨额亏损的企业估值却高动辄几十亿美金,像亚马逊这类公司亏损十多年,盈利也仅是几年的事情,在一定程度上刷新了人们的投资理念,那就是即便现在亏损也没关系,只要用户基数足够,盈利是迟早的事情。

  但是实际上,只有用户的企业未来盈利在哪里是谁也看不见的,卫哲以滴滴为例,滴滴已经融资几十亿美金,盈利的前景也没有看到。卫哲认为在互联网时代,确实存在赢家通吃的公司,不过这种赢家通吃实际上是技术的绝对领先,以及需要具备一定条件才能达成。

  不过对于市场泡沫卫哲也指出,今天的互联网,批上互联网嫁衣的估值还是有很多泡沫,我们怎么看泡沫,我们生活在泡沫里面,不能回避泡沫。而对于投资,尤其在互联网时代,资本的收益永远是增长和效益的是不会改变的。


姚景源:应不断深化供给侧改革

在主题演讲环节,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首先表示,“我一直坚持认为,中国经济就其深层次矛盾来讲,不能叫周期性问题,主要还是结构性问题”。

  他表示,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中国经济作出两个重大判断;

  第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我们的任务是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进而引领新常态”;

  第二,“我国经济现在面对诸多自身矛盾和挑战,这些矛盾从根本上讲是结构失衡”。

  “具体表现有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失衡;实体经济和房地产失衡”,他说道,“而这些结构性问题又集中表现在供给侧,所以我国的经济工作着力点要放在供给侧改革上”。



股估所总裁龙琼与投资人深度交流


会后,协办方股估所,众享资本总裁龙琼女士与投资人深度交流,探讨交流关于帮助中小企业所面临的投资困境,让企业走上资本之路,利用股权融资等方式改善企业的发展规模及前景。


股估所团队与前海梧桐并购总裁谢闻栗及副总裁刘得辉

股估所总裁龙琼与嘉御基金创始合伙人兼董事长卫哲



股估所总裁龙琼与36氪创始合伙人刘成城



联系我们
电话:0755-88662860
邮箱:Service@qheezx.com
地址:深圳市深南大道2012号深圳证券交易所广场38楼

合作伙伴
前海股权交易中心 厦门两岸股权交易中心 江西联合股权交易中心

关注我们

股估所官方微信
股估所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