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 | 股估所荣获“2017金融科技影响力品牌”大奖

来源: 阅读数:   日期 : 2017-07-28

7月19至20日,由众多财经及大众媒体联袂打造的第六届中国财经峰会在北京隆重举行。



本届财经峰会以“中国经济新图景:转型与变革”为主题,邀请政界精英、工商界领袖、经济学界翘楚、创业家及新青年代表谏言中国经济升级路径。共话“新挑战”与“新机遇”。就一带一路、实业振兴、人工智能、国企改革、共享经济、新农业、新能源等热点领域展开座谈,中国网、中新网、中华网、金融界、时代周报等众多媒体联合支持。



在本次财经盛会中,股估所作为中国经济金融创新企业受邀参加本次峰会,鉴于股估所良好的公众综合评价和品牌影响力,经提名推荐、评委会审议,获评“2017金融科技影响力品牌”大奖!



在本次财经峰会上,大会邀请到股估所副总裁陈锐群进行专访:



>>>


记者:据我了解,我们股估所有一个业务是线上估值体系,您是如何想到做线上估值体系呢?在此之前应该是没有专业的机构在从事这个。


陈锐群:股估所的成立有一定的历史渊源:我们的股东是深圳前海股权交易中心,在这三年的时间里,在中心服务挂牌企业将近1万6千家,在服务企业的过程中也发现一个问题,很多企业在早期进入资产市场之后,是一个很茫然的状态。他们会遇到类似缺乏对接资本的专业人才、内部财务不规范、投资机构的议价能力强、企业经营不如预期等被投资机构认为有潜在风险而退出等问题。基于这样的需求,我们打造了股估所这个平台。

有进入资本市场的意愿的企业,它可以联系我们股估所,提供相应的材料,并上传到线上估值平台,平台是一个全流程的服务模式,我们平台上邀请了很多任职于各大投资机构的投资人,职业的会计师和律师,共同组成了股估所线上评审团。项目完成资料收集上传之后,会有一个召集评审意见的过程,线上评审团会参与到这些项目的评估中,项目采用“5+2+1”的估值模式,包括我们每个项目会有5个任职于投资机构或者券商的专业人士,1名执业会计师和1名律师,以及我们股估所,针对项目给出专业的估值评审建议。

通过综合多方专业人士,对于项目我们会给一个综合的评估报告。在交付评估报告之后,我们会给企业做路演、融资等相应的专业后续服务。

   


>>>


记者:陈总介绍的非常详细,作为针对于中小企业的估值体系,股估所在这方面有哪些优势呢?


陈锐群:像您刚才有介绍到,股权估值这个领域,目前在国内还是处于非常早期的阶段,目前国内没有我们同类型平台在做类似的专业的事情。作为国内第一家,我们最大的优势,首先是我们有强大的股东背景支持,新四板的先头部队深圳前海股权交易中心给我们提供了海量企业项目传输到我们这个平台上。另外,基于平台本身我们积累了任职于券商、投资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和律师事务所的庞大资源库。最后一个是我们的团队,包括任职于专业的律师事务所多年的律师、任职于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经理以及专业的投行部门。

所以不论是从大的市场方向还是股东背景,还是我们的专业资源和团队,我想,我们虽然在做一个前期没有人做过的事情,但我们也在做后期别人很难复制的事情。




>>>>

记者:目前行业的状况是怎样的,针对项目的定位于价格是怎样的?



陈锐群:我们前期服务的很多企业都给我们提过一个问题,觉得我们是类似于资产评估的公司收费,其实不是这样。一般的资产评估公司的收费是按照总资产定下来额度的千分之几。但股估所的定位和愿景是完全不一样的,我们是帮助企业提升价值,估值服务的费用大概在3万到30万之间,是一个固定的费用。然后很多人会问你们不能像资产评估公司去收费吗?我们觉得这个模式在股权估值这个领域是走不通的,因为这种收费形式有很明显的道德风险。我如果作为一个机构,我想要去获得超额的利润或者收入,我可以用各种方法把企业整体的估值做的很高,如果按照资产评估机构的方式去收千分之几,利润是很可观的,但我们觉得这个不能反映这个企业在市场上真实的价值。我们还是希望后面能够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模式在这个领域去获得一些相应的收益,而不是通过前期按一定的百分比的形式去收费。



>>>>

记者:作为平台方B2B,在项目方与投资方之间究竟起怎样的作用呢?



    陈锐群:有两个层面的合作,刚才有介绍过我们有很多专业的评审师,任职于各大投资机构和券商,我们更多的合作是2C,专业的评审师依托于多年的经验,他可以在工作之余,利用他专业的意见给这些企业提供一些价值分析。除此之外,其实他还有一层身份,他实际上任职于各大投资机构,他在评审项目的过程中,可能就从这千百个项目中发掘一些优质的客户。这个层面如果评审师有这样的需求,我们会通过组织线下路演等模式去帮这些投资机构、投资人对接到这些项目方。

另外一方面,我们在打造一个创投机构的撮合平台,我们很多专业的同业投资机构、同业的资源比较多,我们也很想推动我们同业之间如果是投过的项目,我们可以互相交流。


    记者:好,非常感谢陈总的分享,详细的介绍让我们对股估所和估值行业有了一定的认识。非常感谢陈总今天的到来,谢谢。


联系我们
电话:0755-88662860
邮箱:Service@qheezx.com
地址:深圳市深南大道2012号深圳证券交易所广场38楼

合作伙伴
前海股权交易中心 厦门两岸股权交易中心 江西联合股权交易中心

关注我们

股估所官方微信
股估所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