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消费步入“全面升级”时代,未来还有哪些可能?

来源: 阅读数:   日期 : 2017-07-31

餐饮消费步入“全面升级”时代,企业从品牌、品类、品相中的任一个角度深入挖掘,都将发现无数的成长机会。


消费发现更多可能性



几年前在西餐厅才会去点去吃的沙拉,怎么也没有想到会在近两年成为外卖爆品,订单量完爆隔壁小龙虾。


数据显示,亲子餐、轻食、健身餐走俏,成为最受追捧的餐饮品类。以外卖沙拉为例,2016年健康沙拉类外卖的订单增速高达16倍,是外卖大盘增速的5.3倍。


随着外卖O2O的兴起,年轻上班族高节奏的工作方式使得“叫外卖”的频率达到巅峰,选择越来越多,频率越来越高,“吃的饱”、“吃的好”等消费者的基础诉求被满足。“如何避免地沟油”、“如何吃的更均衡健康”等消费需求点逐渐隐现,沙拉就在此时异军突起。



于此同时资本的眼光也开始看向沙拉:

  • 2015年6月米有沙拉获真格基金投资的600万Pre-A轮融资;

  • 2016年12月底沙绿轻食(Sagreen)获得3000万人民币A轮融资;

  • 2017年3月好色派沙拉获得2200万A轮融资;

  • 3月主打健康轻食的贝果轻食被青鸟体育全资收购;

  • ......


当然,餐饮消费升级带来的可能性不仅仅只是沙拉,还有更多“好吃好喝”在路上...



老牌餐饮变得更“洋气”

除却新增亦或增强的新需求,传统地方小吃也在消费升级的大方向上寻求新的变化。

在人们的印象中,沙县小吃从来都是“接地气”的代名词,它和黄焖鸡米饭、兰州拉面成为“中华餐饮三巨头”。它们遍布街头巷尾的,它们是人们犹豫踌躇不知今晚吃什么的时候的无奈首选,它们是我们中国人的“深夜食堂”。

“中华餐饮三巨头”


无锡最近开出了一家“沙县轻食”,画风变成了下面这样,并迅速成为了一家“网红店”。



据悉,这家沙县轻食网红店的人均消费为 19 元,和街上别的普通沙县小吃店消费价格没什么差别。但是在整体装修形象和菜单设置上,却很难看到普通沙县小吃的影子:日式小清新的整体装修风格;菜品方面,除了部分沙县的招牌产品蒸饺等外,增加了沙拉、咖喱鸡饭等其他主打产品。


早在去年,就有沙县进军日本的消息,同时放出了还放出了一系列海报,而新近开出的这家沙县轻食的主 logo 也和沙县进军日本的海报一致。


想变洋气的不止沙县小吃,本来就是世界五百强的“洋餐”肯德基最近也开始做尝试。这不,在杭州开了一家绿色肯德基K-Pro,主打健康绿色沙拉和时令产品,一改往日快餐的概念。


(图片来自大众点评)


就连出身在深圳本地的捞厨好面也开始谋求模样印象的改变,小股前两天就在福田看到了不一样的“捞厨好面”,完全看不到街头巷尾的感觉,不仅墙面上印着的“客从何处来”,到处都散发出浓浓的日系装修风格。

















(图片来自大众点评)


更多创新还在路上

消费增长的速度取决于经济的增长。过去几年中国经济有所下行,由于消费受经济波动的影响要小一些。对比其它多个指数的波动,唯有消费增速的下滑最平缓,甚至可能超过经济增长的速度。

面对如此大好的形式,传统餐饮行业正在拥抱机遇与挑战。无论是产品还是营销模式,配合着“互联网+”都将迎来众多创新与个性化,相信日后,街头巷尾还会出现更多创新。




联系我们
电话:0755-88662860
邮箱:Service@qheezx.com
地址:深圳市深南大道2012号深圳证券交易所广场38楼

合作伙伴
前海股权交易中心 厦门两岸股权交易中心 江西联合股权交易中心

关注我们

股估所官方微信
股估所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