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狼2》吴京:我要把资本睡了!

来源: 阅读数:   日期 : 2017-08-07



小股撩金融<十四>:

你看《战狼2》了吗?



相信你们这两天被一部电影刷屏了,

就是吴京的电影《战狼2》。

战狼到底有多火呢?

我们来看一些数据:


是不是票房这么高,

吴京就能赚这么多了是吗?

答案肯定不是的

让我们看一下战狼背后的资本运作。


2016年6月19日,《战狼2》在北京怀柔某影视基地正式开机。


一开始,《战狼2》的投资仅为8000万元,剧组跑到非洲实地实景拍摄,因为当地动乱而导致拍摄计划受阻,摄影执导、制片主任等主创也因为毒虫叮咬和食物中毒相继住院,最终超期严重,直到2016年暑假才在被确定保底发行之后追加了部分投资。


去年8月,北京文化发布公告与聚合影联一起为《战狼2》保底8亿。对应保底费用2.7亿,其中,北京文化支付1.4亿,聚合影联支付1.3亿(其中6000万为宣传发行费),之后聚合影联将认购的一半额度转让给了启泰文化。


后来随着在非洲的拍摄严重超期,导致吴京后续拍摄超支,影片制作成本从原来预算的1.5亿涨到了2亿。有消息称,由于超支带来的资金紧张,吴京甚至拿自己的别墅抵押借贷了8000万。


票房保底实际上是电影发行公司对于投资方或制作方做出的票房承诺。如果影片最终没有达到发行方保底票房数字,发行方还需按照此数额分账给对方。


也就是说,《战狼2》北京文化、聚合影联和启泰文化作为发行公司,对制作方(包括吴京的登峰国际、博纳影业等)支付了2.7亿的价格(包括6000万为宣传发行费)对应8亿票房保底收入。


所谓出品方,通俗的来说相当于影片的制作方,

所谓发行方,相当于影片的销售方。


那么,制片、发行双方的收入怎么算呢?

制片、发行双方的总收入=总票房-电影事业发展专项基金-税费-影院抽成-院线抽成


《战狼2》有14家出品方,7家发行方,其中参与保底发行的北京文化,在出品方中也占有一席之地,其在影片出品方面还有500万的成本投资。也就是说,北京文化不仅在票房分成中可以分得发行方的收入分成,还可以获得制片方的收入分成。


作为《战狼2》的台下主角北京文化,为电影票票房保底的模式获得了多少的收益呢?

《战狼2》的火爆带来的收益不仅仅只是保底模式的收益,在A股也给几个相关的上市公司带来巨大收益:


  • 北京文化(sz.000802)自2017年7月27日上映当天开盘价每股13.54元,截止8月2日收盘价每股19.11元,涨幅近41.14%,期间,7月31日、8月1日连续2个交易日涨停板。


  •  捷成股份:7月27日开盘9.13元,8月2日收盘9.92元,涨幅8.65%。


  • 光线传媒7月27日开盘8.42元,8月2日收盘9.08元,涨幅7.83%。


“你看这些年被资本绑架的电影全死了。所以我不能被资本“强奸”,我要睡了资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吴京直言不讳。



吴京,你做到了!


截止小股发稿,战狼实时票房32亿,数字还在持续增长中....


附注:


中国电影票房分账:
1、先行缴纳总票房5%的电影事业发展专项基金,以及相关税费3.3%之后为可分账票房
(净票房=91.7%*总票房)
2、在可分账票房中:影院抽成50%、院线7%,剩余43%(制片方+发行方)
发行方约收(10%*净票房)发行代理费,
制片方实际票房收入为净票房*33%(总票房*91.7%*33%)



联系我们
电话:0755-88662860
邮箱:Service@qheezx.com
地址:深圳市深南大道2012号深圳证券交易所广场38楼

合作伙伴
前海股权交易中心 厦门两岸股权交易中心 江西联合股权交易中心

关注我们

股估所官方微信
股估所官方微博